人生中確實需要一點駐足回顧的時刻。

  就猶如累了能有家可以依歸一般,一個短暫但確實的停留回盼是必須的。

  漸漸地,開始有了這樣真切的感觸和需求,這或許也是一種時間與年齡所沉澱出來的念舊情節,開始想自己描繪出自己的過去,開始想要回憶自己曾是個什麼樣的人。

 

  沒有回憶的過去就像滿是空洞的基石塊,雖然立在高處,但總覺得是懸浮在空中,有時經風一吹,一陣晃蕩,連自身處在何處都搞不清了。

  有一個能夠積蓄和整理回憶的空間是令人安心的,就像是永遠有個不變的自己,在該處靜靜等待著需要回歸的自己。

  所以我還是很喜歡這裡的,雖然點開這裡的連結需要勇氣,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就好像要直面一個最真實的自己,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兒的。

  這裡能讓我想起很多事物,很多已經不只是泛黃、甚至是弄丟了的記憶都能在這尋獲,如同找到一塊連自己都沒發現已經散佚的拼圖一般令人驚喜與寶貴。

 

  不知是否是太久沒有紀錄,如今對於生活的記憶越來越簡短退化,對於生命事件的感知能力越來越薄弱,經常前幾天發生的事會記不清到底是什麼時候發生,也經常短時間遺忘大量的生活事件。

  沒有回顧,就沒有我對它賦予的特殊意義,沒有特殊意義,自然也就成為「忙碌日常」的一部分普通的流去,而流去的部分就這樣漸漸沖刷走了我的生命故事、沖刷走了生命他本該扎實的地基。

  行屍走肉,雖不達但不遠矣。

  忙碌的現實生活常成為藉口,疲憊的身心常讓自己以麻痺逃離來應對人生。

  我在想,這或許就是以前口中所說的「無趣的大人」吧!

  好像對生命毫無熱情,這個世界對他也毫無吸引力,日復一日,過著沉溺於「現實」中應付也似的人生。

  確實,如今對於「夢想」這詞越來越陌生,眼中所看到的皆是自以為的現實。成為「大人」是如此無趣的事,但又一步步將自己推向那樣的處境。

 

  一個由彩色到灰白的人生。

 

  所以、如果,能夠駐足對現在的生活加以回顧,是不是能多挽回一些流去的砂石?是不是能多添一些鮮豔的色彩?

  即便我很不喜歡現在的生活,即便我對周圍的一切都相當程度的無感,是不是也能夠透過駐足回顧來尋回一些樂趣與記憶點?

  只是現在的我的生活是如此無味又乏善可陳,總是不知道能記錄什麼,回顧也盡是些壓力與挫折。但就算如此,也還能在這裡繼續記錄書寫嗎?

  總是不想汙染了曾經純粹的自己。

  想著,恐怕要見笑了吧,還留在此處的曾經的我。

  但是,若是不再留下點什麼,也只會獲得越來越流失的自己,直到一旦回首卻再也憶不起什麼。

 

  雖不到豐碩,但至少,也能讓我擁有只屬於自己的、由自己所賦予意義的人生。

 

  啊,生活是如此忙碌,時間是如此快速的逝去,活著若沒有由過去所建構支撐出來的意義,有時又是如此難熬啊。

  願能留下點什麼,當作活著的證明、當作我存在於此的證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下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